欢迎来到什邡市图书馆  !

您好,  欢迎你登录什邡市图书馆   进入opac   

我的图书馆

“中国雪茄之乡”——长城雪茄烟厂发展简介 


长城雪茄烟厂起源于1918年成立的益川工业社,成立于20079月,“5.12”地震后,经国家局批准,于2009年实施易地技术改造。项目总投资12亿元,占地450亩,20114月建成投产,资产规模12.4亿元人民币。具备雪茄设备产能21亿支、卷烟设备产能45亿支,产品涵盖手工、机制全系列的标准雪茄和雪茄型卷烟,拥有长城狮牌工字三个品牌,国家局准产规格牌号54个(其中,雪茄型卷烟4个规格),产品出口涵盖欧洲、南美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。2018年工厂累计销售32亿支,同比增长63%,销售收入14.7亿元,同比增长52%(其中标准雪茄销售17.7亿支,同比增长131%,销售收入9.2亿元,同比增长94%)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历史

1918年,什邡商人王叔言创办 “益川工业社”,标志中国雪茄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,这也是长城雪茄烟厂的起源,到今天已经走过百余年的历史。

在百年的发展历史中,最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上世纪6,70年代为毛泽东、贺龙、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供长城雪茄的“132秘史”。从1964年起,中央办公厅定期通过四川省委向工厂采购毛主席亲自选定的2号和贺龙、李先念等其他中央领导选定的13号两款长城雪茄,开启了中国雪茄高端定制的先河。林彪事件后,考虑到主席的安全问题,经中央办公厅建议,将特供烟卷制组迁至北京。按规定卷制组不搞对外牌号,为便于内部管理和联络,这个秘密小组对外称“360信箱”,对内则称“132工作组”。在博物馆内,我们有专门的还原场景和详细的介绍。

除了有“贡烟”历史的骄傲与荣光,长城雪茄在百年发展历程中,还取得了十个第一的殊荣与成就。

中国第一家实现雪茄工业化生产的雪茄企业。

中国第一市场份额的雪茄品牌(2018年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66.8%)。

中国第一家走出国门参展并荣获金奖的雪茄企业(1938年,益川工业社“爱国牌”雪茄参加莫斯科世界农产品展览会,并荣获金奖)。

中国第一个成为国礼的雪茄品牌。

中国第一个雪茄行业技术标准制定的主要起草单位。

中国第一个,(也是目前唯一一个)雪茄博物馆。在四川中烟党组直接关心下,将荒废近6年的原工厂文化展示中心重新定位,重启装修,仅耗时6个月时间,建成中国第一个雪茄博物馆,并于2017年11月8日正式开馆。

中国第一款斗烟丝。在“2017中国·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”上,工厂研发的长城“芭丝”烟斗丝正式发布,填补了国内烟斗丝消费长期依赖走私进口的产品空白。

中国第一个(也是目前唯一一个)国家局授予的雪茄卷制、操作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。

中国第一个与古巴知名雪茄品牌合作的雪茄企业。2018年6月,在国家局与古巴哈伯拉斯公司的国际合作会议上,正式确定四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作为与古方技术合作的执行单位。

中国第一本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主管,由四川中烟编辑,面向全国所有烟草零售户及专业雪茄客的专业性雪茄季刊杂志——《中国雪茄》。 

品牌

长城雪茄品牌诞生于1958年,由贺龙元帅亲自命名。1958年贺龙来川视察时,对益川烟厂(工厂的前身)相关同志讲“要做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好雪茄来,它能够代表我们中国,这个雪茄就叫长城,要把东亚雄狮的声望树起来”。经过60多年的发展,长城雪茄已发展成为涵盖中高端手工雪茄、天然茄衣机制雪茄、薄片茄衣机制雪茄等全系列的中国雪茄代表品牌。

经过近几年来的持续梳理,长城品牌的品牌架构日趋清晰,主导规格逐步凸显,并同步确定了“国茄长城、中式雪茄之源”的品牌定位。手工雪茄以长城(G)系列、132系列、盛世系列为培育重点;天然茄衣机制雪茄以长城(迷你)系列、骑士系列为培育重点;薄片茄衣机制雪茄以长城(132)系列和醇雅系列(陈皮薄荷、软传奇等)为培育重点。2018年,长城品牌旗下的产品取得了五个第一:标准雪茄份额第一;手工雪茄份额第一;单规格雪茄产品销量第一;单规格手工雪茄销量第一;100元每支以上价位的高端手工雪茄销量第一。

 


版权所有 © 什邡市图书馆 蜀ICP备14026308号-1

地址:什邡市蓥华山路南段112号

总访问量: 408933   今日访问量: 89